自我成長 | 5個Podcasts優質節目•股癌•百靈果News•敏迪選讀•Zoe佐編茶水間•通勤學英語



2020年初在一次讀書會中,無意間得知'Podcasts'(播客)的存在,當時對國際新聞議題非常狂熱,在網上找來一群志同道合的讀書人,舉行每周一聚的國際時事探討,讀書會其中一位成員提到Podcasts上的敏迪選讀,不用再花大量的時間蒐集新聞,敏迪將一周的全球重要新聞統整並總結,輕鬆get到新聞核心。

在這資訊爆發的時代,根據 Microsoft 調查,現代人的注意力平均只有6秒,比金魚的9秒還少。但是部分Podcasts節目統計,聽眾卻可以把一整集約45分鐘長度的音頻聽完,聽的遠大於視覺上的效益。我個人喜歡在早晨搭車去上班的路上、或是開長途車的過程聽Podcasts,有點像背景音樂的概念,我相信未來Podcasts的使用度會越來越頻繁。




以下是整理的排名,由最有收穫、成長知識最高的五個Podcasts頻道。


Top 5 通勤學英語 fifteenmins | #英語力 #國際時事 #日常生活 #英文選讀

其實在得知Podcasts之前,我非常喜歡透過聽廣播上的ICRT英文新聞來訓練自己的英語聽力,不過廣播的缺點就是沒有暫停鍵、無法重複撥放;接觸Podcasts之後找到Fifteenmins英語頻道,每集時間不長,單集約3-5分鐘左右,英文教學的內容範圍很廣,涵蓋日常到時事,加上Podcasts音頻能自行調整撥放速度,英文學習上就能夠依照學習狀況調整,我會用正常速度聽完一遍單集,然後再改成1/2慢速重複跟讀一遍,同時練聽力及發音;Fifteenmins週六有VOCAB精選詞彙、週日IN-TENSE文法練習單元,針對特定的主題學英文。如果想看跟讀文章,在他們的官網上都找得到,個人非常推薦。



Top 4 哇賽心理學 onyourpsy | #學習知識 #文化觀點 #心理學 #犯罪

如果是對心理學感興趣,或是想透過心理學觀點去解讀現代行為模式,哇賽心理學就非常適合訂閱,內容偶爾會涉及一 些法律知識,專業度及知識含量頗高,單集約20-40分鐘;個人覺得這頻道很像一百個為什麼,淺至幸運心理學,討論「為何穿紅內褲上牌桌不只是迷信」,深至犯罪心理學解讀駭人的「韓國N號房事件」最可怕的不是創辦人,是在螢幕背後26萬觀看者。哇賽心理學也解讀了這26萬人的潛在心理,延伸到資訊安全等;如果想學習法律知識,另外我蠻推薦與哇塞心理學頗相似的頻道-法客電台,單集時間約30-50分鐘,法律知識佔很大一步分,有句話說『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』尤其科技發展太快速,隨之而來的是網路犯罪的增加,但文言文的法條我真的看不懂!法客電台站長楊貴智就曾出版過法律白話文的書籍,你知道嗎?在網路上的"言論自由",也潛在犯罪的可能!




Top 3 百靈果 NEWS /  股癌 GOOAYE | #國際時事 #議題探討 #生活 #金融股市 #文化觀點

如果有在聽Podcasts的聽眾,應該對百靈果NEWS及股癌這兩個頻道不陌生,在Podcasts上的單集熱門排行常常都是前1、2名次;百靈果單集約40-60分鐘,不過百靈果其實有一半是Kelly & Ken閒聊時間,內容輕鬆好笑,如果你是道德彈性很大又喜歡聊時事的人,百靈果NEWS會非常適合你。股癌幾乎是爆發性成長的金融股票市場討論頻道,單集長度偏短,約15-20分鐘左右,內容直白帶髒話,莫名其妙越聽越上癮,解剖股市的角度獨特,節目上不斷提醒投資人:千萬不要借錢去買股票!把複雜的股市資訊用白話方式講解這點很適合新手,另外我想說:股癌老婆真的很正!



Top 2  敏迪選讀 MINDI WORLD NEWS | #國際時事 #文化歷史 #書籍推薦 #學習新知

敏讀選讀每周更新一次,統整一周數則國際新聞,單集長度約50-70分鐘,對於想了解國際時事但時間有限的人來說完全是救星般的存在;以前看著新聞播報國際上發生甚麼事、又有哪一個國家暴動這類新聞時,心想關我甚麼事?只要我住的地方安全,我的家人平安就好。事實上,那些事件發生在離你很遠的地方,都跟你息.息.相.關;舉例來說,前陣子炒得沸沸揚揚的「5G華為案」美國為什麼迫切要逮捕孟晚舟?華為造成的資安危機,當你在使用通訊視訊時,隱私已被有心人士擷取及監視?敏迪把大量的新聞要事,整理並濃縮在每周推出的單集,另外敏迪有自己的選讀APP,更深入了解國際新聞敏迪都會放上。

連結:敏迪選讀


Top 1  Zoe佐編茶水間 | #自我成長 #行銷SEO #生活設計 #專訪 #自媒體

如果要說完整性、流暢度、效用大、聲音好聽度,非Zoe莫屬!Zoe本身是從事自媒體,很喜歡她大方坦白的分享,非常有條理的統整,你一定聽得出她的用心程度有多高;除此之外,Zoe有自己的網站,關於如何開始經營自媒體等內容也非常豐富,so far真的找不到這節目的缺點;單集長度約20-40分鐘,Zoe近期有開設自己的線上教學課程,以及粉絲社團的資源給粉絲們,自媒體這塊我認為Zoe是很成功的範本。



想聽這些優質頻道,除了在Apple Podcasts,Spotify及其他音頻App也可以聽到。



留言

最受歡迎